專欄連載Column

2024-03-06

第51堂 老虎的心理DNA

老虎伍茲,百年難得一見的高爾夫奇才。老虎在高爾夫崛起的年代,從青少年至今,也正是我研究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的期間。看著老虎起高樓, 看著老虎幾度夕陽紅,又看著老虎東山再起,這回,老虎戴上、穿上自己的品牌重新出發,還是有戲。

心理素質分兩種,一是天生的DNA遺傳, 可遇不可求, 老虎便是;很遺憾的,絕大多數的選手都沒有天生遺傳的命,那就只能靠後天補強訓練。人工鑽石再有七彩光芒,也敵不過天然鑽石的華麗。老虎的高爾夫心理素質之路很難被讀懂,因為渾然天成,難以破解。

老虎之前的球星如尼克勞斯、普萊爾、帕瑪等等,他們的心理素質都接近偉大,但很難跟老虎比擬,因為老虎歷經技術、體能、球具、心理的時代變革,都一一克服了,而且在家變之前,老虎的巔峰讓那一代頂尖球手徹底懷疑人生。大家都想,老虎般的技術可以練成,體能、球具也能克服,但無法探底的是老虎的心理。

心理素質超強的運動選手有個特別地方,就是放眼天下,沒有敵人,唯一的敵人是離開職場後面對自己的影子。知道嗎? 老虎在做雷射近視手術之前的視力接近弱視,如果不戴上眼鏡或隱形眼鏡,連上下樓梯都有障礙,你很難想象天下第一的老虎在平常生活上的短板有多脆弱, 包括處理自己的情感問題。老虎的心理素質在職場與私領域裡呈現兩個極端。

曾經,澳大利亞一位大師級高爾夫教練很想探底老虎的神秘心理DNA,於是交待他的一位PGA選手羅伯特去佛羅里達老虎的訓練中心看看究竟。有一回,羅伯特在訓練中心遇到老虎正在鍛煉體能,老虎雙手拉單槓,下半身呈現九十度彎曲懸空,就這樣不動撐了十五分鐘。羅伯特把目睹過程回報給大師級教練,結果呢? 大師級教練說,知道了,除非老虎自己放棄,否則他沒有對手。這件事發生在千禧年過後不久,一個屬於老虎的巔峰年代。

老虎的心理素質強度建立在技術、體能、球具的完美駕馭,每一項的訓練背後都有數據支撐,最後造就出篤定的心理強度。在PGA巡迴賽場上,沒有一個人敢先放慢進度,最後週日再來逆轉,甚至是大逆轉,唯有老虎,那個紅色週日特許版的老虎。

2024年出戰巡迴賽的老虎,依然讓很多人圍觀,外行人繼續看熱鬧,內行人在看新品牌後的老虎心理學,看他的心理強度還能在球場上支撐多久。最後,老話一句,祝老虎好運!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